施明德:報告「蔡總統」 我好怕

2015.03.05

異議,常常是推動時代進步的元素,但,異議份子也常常是掌權者及保守勢力羞侮和鎮壓的對象。結束戒嚴統治,我相信言論自由已是台灣的基本人權之一,任何異議都應該受到應有的尊重,言論市場也會善意對待。沒有人應該再因提出異議而被羞侮、詛咒或囚禁。

最近,有一批心存善念的知識份子,基於對藍綠惡鬥下的台灣政局,提出一個頗有創意的主張,建議在現行選舉制度下只能投候選人贊成票和廢票之外,再增加一個反對票的選項,他們稱之為「負數票」。先不談這個建議的好壞,在言論自由的原則下,他們確實有權利提出這類異議主張,他們只是希望這個創意會被推動和討論而已。負數票協會認為它至少有如下的優點:

一、有利於杜絕買䅇,使買票者較難於估計買多少票才能當選。

二、淘汰偏激、表演者。讓不提出政策,只靠罵人、打群架、純作秀,較容易被淘汰。

三、只計算贊成者不計入反對票的選制是片面的民意,正負加減才是整體國家意志的真相。發現整體國家意志才是真民主。

四、讓選舉權和類罷免權同時行使,活化虛設的罷免權。讓「割闌尾」這類公民權變得可能。

五、增加中間選民的投票誘因,較能打破藍綠壟斷撕裂的僵局,提高投票率。

六、每張負數票都會扣去候選人的30元補助款,有利於國家預算赤字降低。

七、讓年輕人在藍綠幫派或壟斷下,有較好的參政機會。


這種新選舉制度當然不可能十全十美,就像現行選舉制度不是令人滿意一樣。但,我們不能不承認這是頗有創見的異議。

這個頗具創意的主張提出後,會受到既得利益的政黨和政客反對是意料中事。果然,國民黨和民進黨立委都齊聲反對,展現了既得利益維護自身利益的本能。既得利益的政客們捍衛自己的私利本來也無可厚非,是自衛權的另類展示,只是民進黨籍的立委段宜康和管碧玲高分貝的聲浪,令人震驚。

段委員詛咒這些提議者是黑心油吃多了,腦筋糊了;管委員則辱罵這類支持者的智商比烏龜都不如。諷刺這類人「寂寞的人享受著發明的樂趣」,還自居為最高的司法者宣告這類主張「違憲」。

公元2000年政黨輪替前,我非常相信,國民黨人很會貪污,如果變成在野黨,它一定能發揮其本領,很會捉到新執政黨民進黨的貪污。一直攻擊國民黨黑金的民進黨如果執政了,一定會徹底執行反黑金政策。但是政黨輪替再輪替之後,我發現藍綠政黨越來越像孿生兄弟!權力使兩個政黨越來越沒有分別。

報告「蔡總統」,我知道國民黨的王、朱、吳都不是你的對手,國民黨是還沒有辦告別式的亡者,你即將率領包括陳致中等民進黨菁英班師回朝了。看到段、管兩位大立委口誅筆伐異議者的態度一如戒嚴時期國民黨的打手群,我真的好怕、好怕!像我這種反威權、反獨裁政權的慣犯,既沒錢移民,又不肯到中國,我可能只好老死民進黨的政治監獄中了!蔡總統,我真的怕到不知如何是好。上帝啊!請您趕快讓段委員所詛咒的成真吧!我寧願罹患阿滋海默症,也不願再面對國家陷入沒有監督制衡的狀態。


文章出處: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305/568243/

  分享本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