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觀點/加入「以上皆非」 達一定比例重投票

2015.03.05

2015-03-02 03:03:50 聯合報 記者陳乃綾/台北報導 

本報資料照片分享台大政治系教授王業立昨表示,負數票可以讓不支持任何候選人的選民也有投反對票權利,也是民主政治中表達民意方式,但全世界都沒有國家採用這樣制度,沒有前例可參考,要適用在我國之前,必須花很多時間研究、衡量可能發生的狀況。

王業立表示,目前尚未有國家落實負數票制度,概念較為類似的是在印度、俄國、泰國都有採行的「以上皆非」選項,規定只要「以上皆非」達到一定比例,當次投票就需重新舉行。

淡江大學全球政經系助理教授周應龍說,負數票制度對提高投票率效果可能有限,且計算票數的實務上,恐怕會出現「贊成票數最高者、反對票數也最多」的矛盾現象;從理論角度看,「在民主選舉是要選出可以代表我們的人,若負數選票對某人投下反對票,也不代表另一個當選者可以代表你。」

周應龍說,若要考慮表達不滿意見可以加入「以上皆非」選項,類似過去鼓勵投廢票的概念。讓當選人知道有一部分選民並非支持敵對陣營,但也不喜歡當選人,未來為獲得這部分選民支持,施政要更謹言慎行。

王業立說,負數票制度要在台灣實施則必須先修法,但修法前則要考量不同選舉情況可能產生的後果,才能把所有的狀況都考量進修法內容中;由於目前尚未有國家實施,因此這樣的研究和討論可能需要花一段時間。

至於不論正負都只能投一票、還是開放正負各一票?王業立認為,只能投一票比較合適,國人會更慎重的使用手上的選票。若開放各一票,可能因為有一次負投票的機會,不用可惜的心態,投給未必真正反對的候選人,造成得票的扭曲。


文章出處:http://udn.com/news/story/7839/732508

  分享本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