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數票協會新聞稿 2016.01.03

2016.01.03

如果可以投反對票,柯建銘變小三
負數票協會新聞稿


負數票協會委託知名<蓋洛普機構>做了第三次針對2016選情的民調,研究如果可以投負數票(反對票) 時可能產生的影響。這是臺灣,也是全世界,第三次有數據基礎的負數票研究。 我們很高興有<蓋洛普機構>的專業團隊執行這次民調,也感謝台灣大學王業立教授再次無償協助檢視本次問卷設計之內容。   

 

這次民調我們挑選一個藍綠雙方都認為是競爭激烈的新竹市選區,希望藉此展現如果可以投反對票時對於選舉結果可能產生的影響. 。

 

這次民調結果再次清楚顯示,沒有反對和有反對的選擇有很大差異。人民沒有反對的選擇時,兩位領先者"鄭正鈐"和"柯建銘"的支持率是23.6%和22.4%, 差異不大而且遙遙領先第3位"邱顯智"的14.5%;人民可以反對時,柯建銘因為得到較多反對票而滑落至第3位(淨正票7.9%),略輸邱顯智(淨正票8.8%),鄭正鈐的勝出差異就比較明確(淨正票11.5%),鄭的勝出若與國民黨政黨票比較時就更突出。

 

沒有反對選擇時,國民黨的政黨票支持率是19.7%,而民進黨是25.6%,若可以投反對票,國民黨的淨贊成票只有2.8%,降到第4位,少於民進黨(11.9%)和親民黨與時代力量(都是3.4%)。  

 

另外值得欣慰的是,雖然負數票是個新觀念, 絕大多數民眾也沒聽過我們詳細說明它的好處,但是這次民調結果顯示,41.6%受訪者認同應該修法實施!而且20-29歲的受訪者贊成修法的高達6成(59.1%)。 在沒有宣導下就得到高度的認同,也符合我們的核心訴求:  可以反對是基本人權

 

我們連續辦了3次民調, 3次都顯示約1/4民眾認為,如果可以選擇反對會提高他們的投票意願。  沒有威逼或利誘而能提高投票意願,對民主制度是重大的改善。 

 

我們認為未來任何選舉,勝選者如果是把黨派利益放在國家利益之上的,都不太可能得到絕對多數支持,勝選者不可以再傲慢的說:「我有大多數的民意支持。」這對民主也是好事。   

 

我們不期待既得利益者會主動修法讓人民可以選擇反對,希望更多有識之士協助我們推廣。 我們也呼籲社會大衆加入我們連署公投修法,實現負數票的理念。   
http://www.negativevote.org/

我們更呼籲老師們,從小學生選班長開始,就告訴學生可以投反對票,而不是只許贊成不許反對。 

我們呼籲其他做民調的單位,也把人民可以反對的選擇考慮進去,這樣的民調結果才比較更清楚的反映民意。

只許贊成不許反對是半民主!   
可以選擇反對是基本人權!   

 

負數票協會
www.negativevote.org
105年1月3日 
(02) 2709 0252
註:調查方法和詳細數據等請見附件說明。

  分享本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