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負數票

2015.12.08

 甚麼是負數票?

負數票就是反對票。但是一人還是只有一票,但可以選擇反對某人當選,贊成票扣除反對票後,淨贊成票較高者當選。不是既可贊成某候選人,又可反對另一人。(那就是兩票)。一人只有一票原則必須維護.

我們推動負數票有3大理由:

1.用選票來明確表達“我反對某候選人”應該是基本人權。

如果只有一個候選人,而選民只許贊成而不許反對,你會以為那是北韓,其實不然。上次台灣的九合一選舉就有38%村里長,2970人是同額競選,沒有競爭對手。也就是說他(她)只要投自己一票即可當選。我相信大多數村里長都是因為熱心服務鄉里而深受愛戴而沒有競爭對手,我們負數票協會發起人之一就是台南一位里長。但是台灣是否有些地方里長或民代就是地方角頭?沒有人敢出來挑戰競選?大家心知肚明。如果可以投反對票,這些人就不可能霸佔這些位置。

同樣道理,候選人多於一個人時,誰也不能保證其中一定有一位是適任的。選民應該有權選擇反對,這才是完整的民主。

2. 投票率會增加,選舉結果更清楚反映民意。

如果可以選擇投反對票,投票率一定會增加。選舉結果會更清楚反映更多人的意見,我們常看到現行制度下勝選者會很傲慢地說“我擁有大多數民意支持”,其實事實並非如此,因為很多反對的人沒去投票,而且有些票是因為選民討厭另一位候選人而來,並非真正支持他。我們在2015年委託蓋洛普辦的兩次民調證明投票率會增加5%-10%。沒有威逼或利誘而能增加投票率就是民主制度的重大改善。

3.言論或立場最偏激的人就不太可能當選,社會因而更和諧。

因為一人還是只有一票,基本盤不會變,支持某政黨或某候選人的選民不會浪費他的選票去投反對票,中間選民比較有可能投反對票,因為只有一票所以會反對他最討厭的政客,言論或立場最偏激的人就不太可能當選,這些人選不上,偏激言論自然會減少,社會因而更和諧。

以上3點在任何民主國家都適用,在台灣推行則還有另外兩項好處:

4. 減少補助款,公帑用在其他建設

--目前補助個別候選人每票30元,--政黨補助每票每年50元

施行負數票會減少補助款,省下的公帑(我們納稅人的錢)可以用在對全民更有益的建設而不是只給少數個人或政黨。這就是為什麼藍綠立委都反對的主要原因。他們主導立法,拿我們納稅人的錢肥了自己的口袋,當然要想盡辦法抹黑封殺我們小老百姓反對這些既得利益者的聲音。

5. 淘汰買票文化

台灣選舉違法買票行為仍然猖獗是民間常識。但反對票很難被買,施行負數票可以抵消買票作用而逐漸淘汰此歪風。

有人說要再研究,希望我們舉實例,全世界沒有實例。這是台灣可以領先全世界做出改善民主制度,促進台灣內部和諧與世界和平的大事,我們歡迎學術單位研究但任何研究無法推翻可以反對是基本人權的邏輯,無法推翻投票率增加對民主是好是的邏輯,無法推翻減少偏激政客影響力有助於社會和諧與世界和平的邏輯。

有人質疑是否因此選出的人會是中庸的。中庸不代表不進取,也不代表沒有創新。在惡鬥對立與社會和諧兩者,我們選擇和諧。

有人質疑,負面選舉已經那麼盛行,執行負數票豈不是會加深負面選舉嗎?

我們的回應:恰恰相反,您認為會增加,我們認為會減少。因為中間選民會用選票唾棄習慣打烏賊戰的候選人。

有人問如果選舉結果每個候選人得到的反對票都多過贊成票如何?

那麼選民已明確表達這些人都不適任,必須重選而且這些人不得再候選。

重選不是會增加社會成本?

請問選錯人社會成本高還是重選社會成本高?

有人問如何避免勝選者是極少數人贊同的?

我們認為台灣選舉法中候選人已有很多門檻,不需要但可以考慮設新門檻?

我們的訴求是有重大意義的社會公益活動。我們爭取台灣這塊土地上多數人的認同,爭取負數票的權利絕對是超越政黨、族群、性別、與年齡的ㄧ個社會共識。請上網連署http://www.negativevote.org.

負數票協會

2015.12.05

  分享本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