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負數投票不是解決政治問題的重點

2015.03.05

​蕃論戰​/廖偉翔/專欄   2015年03月04日 13:45

由施明德、蘇起等人發起的「負數票協會」,提倡選舉制度應設計負數票選項。根據其主張,每位選民依然只有一票,正負票相扣除後,由較高票者當選。
依照負數票協會的官網所述,負數票可以「改進民主制度」,理由在於:

  1. 可以投負數票(反對票)應該是基本人權:我應該有權用選票表達我不希望某人成為我的領導人。
  2. 投票率一定會增加:不喜歡任何候選人者可以反對。有些選民可能覺得難分辨誰好,但容易分辨誰壞;更清楚反映民意;勝選者看見反對票,不再傲慢說「我有大多民意支持」。
  3. 偏激份子較難當選:偏激言論會減少,社會內部較和諧,對外比較不容易打仗。
  4. 減少補助款,公帑用在其他建設:目前補助個人每票30元,政黨補助每票每年50元。
  5. 淘汰買票文化:台灣選舉違法買票行為仍然猖獗是民間常識。但反對票很難被買,可以抵消買票作用而逐漸淘汰此歪風。
其結論是「負數票就是反對票,只許贊成不能反對是半民主」。

大致整理一下,這份聲明的主要訴求在於:當前選制無法表達否定、投票率可增加、減少極端分子當選機會、降低選舉補助款、減少買票。然而仔細思考,該聲明最大的缺陷在於,其訴求所提出的政治問題,並非必需要以負數票的形式來解決不可。

首先,如果對選舉產生的人選不滿意,不投票也是一種反制;甚至更應提議降低罷免門檻,才是健全民主制衡機制的出路。此處提出投負數票的理由和負數票選制其可能產生的政治後果(最終由低支持度也低反對度者當選、負面選戰更盛……等等)相比,說服力明顯不足。其次,以目前總統大選台灣投票率約七成至七成五、縣市首長及立委選舉約六至七成的經驗事實看來,增加投票率的理由為何?況且,增加投票率跟選民如何可能選賢與能,也是兩件從根本上不同的議題。再者,如該協會提出的負數票選制,最終選戰走向惡質選風的可能性反而大增,畢竟負數投票的前提下,只要對手比更自己差即可勝選。而選舉補助款和負數投票之間的關連性為何,仍須釐清。要改正此問題,應該由探討設定補助款上限、補助款後續用途是否符合公共目的等方向進行,而非簡單以選票正負相抵的邏輯思考補助款的問題,否則小黨生存更顯困難,民主難以深化。最後,可以投負數票就能解決買票問題嗎?如果不將選舉政治背後的恩庇侍從關係理清,縱然有負數票,可能也難杜絕賄選風氣。

綜上所述,當前負數投票的構想,並非解決政治問題的重點,甚至其發起聲明所提出的理由是否成立都還多有疑問。面對選舉制度的重大變革,我們實在需要更謹慎以對。

文章出處:http://mobile.n.yam.com/m/news.php?id=20150304894675

  分享本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