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用「負數票選制」解決鄉鎮市長與村里長選舉之弊

2018.02.14

台灣的選舉制度存在有很大的民主進步空間,的確需要用力的來修改。但不能因為目前的選制,很容易選出極端人或怪客,就將選舉取消,改成官派。官派一定會比民選更好嗎?這樣的轉變,利弊互見的。(圖/網路CC授權)
台灣的選舉制度存在有很大的民主進步空間,的確需要用力的來修改。但不能因為目前的選制,很容易選出極端人或怪客,就將選舉取消,改成官派。官派一定會比民選更好嗎?這樣的轉變,利弊互見的。(圖/網路CC授權

台灣的政治氣氛正面臨很陰陽魔界的時代。民進黨要長期執政,企圖心很明顯,在許多政策上,開始往右派傾斜,雖然,民進黨過去並非左派,可是從2016年執政以來,施政旳思維,其實更加的右派,也就是民進黨向資方妥協的情況,是大多數的民間社運團體的感受。一個缺乏左派制衡的執政,應是未來台灣的危機。這是一個民主的退步,台灣無以為傲,民主是唯一的資產,退此一步,台灣還有什麼?

最近很令人驚奇的是,素有形象的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提出《地制法》修正案,要取消鄉鎮市長、市民代表選舉。鄭運鵬解釋,從2014到現在有26個鄉鎮市官員被移送法辦,要改革他不怕當壞人。鄭運鵬還說,縣政府跟鄉鎮市機關疊床架屋,影響行政效率。擔任過鳳山市長的民進黨立委許智傑,也是很優秀的民代,他也指出在1996年國民黨執政下,朝野曾一度對鄉鎮市長代表改官派有共識,晚了20年的修法如今再提出,希望藍營能好好替行政效率著想。這可能是民主倒退的提案,特別是當村里長還都是直選的情況下,要取消鄉鎮市長、市民代表選舉,實在很不易理解。這不可以用少數的鄉鎮市官員被移送法辦為由,並拉出一個縣政府跟鄉鎮市機關疊床架屋,影響行政效率,就要取消一個人民選舉的權利。

這一屆鄉鎮市長,國民黨有超過1/3,77席,民進黨只有1/4,54席。在鄉鎮市民代表,國民黨也有近1/4,522席;民進黨是約10%,194席。這是基層選舉的重大戰區,也是台灣政治人物階梯的重要一步,修法改成官派,是重大的改變,如果真的想要改,應該要公民投票。不能用立法院的民進黨優勢,就決定了這個茲事體大的議題。

要處理鄭運鵬委員的質問,不是改成官派,而是用更加民主的方式,比如說,未來的鄉鎮市長與村里長及市民代表,改採可以投負數票的選舉辦法,讓選民可以直接淘汰不良的候選人。將投票加入「負數票」了規定,在一人一票的概念下,讓選民也能有投反對票的權利,而候選人的得票必需用正數票減負數票,才是真正的得票數。這可以讓許多對所有候選人都失望,而不願出來投票的中間人士,有投票的動機,可以激勵選民的投票率。

台灣的選舉制度存在有很大的民主進步空間,的確需要用力的來修改。但不能因為目前的選制,很容易選出極端人或怪客,就將選舉取消,改成官派。官派一定會比民選更好嗎?這樣的轉變,利弊互見的。

現在的村里長選舉,可能比鄉鎮市長的選舉問題更加的嚴重,有38%的地區是同額選舉,也就是有些村里只有一人參選,結果是他自己投票就可以當選。有些地方其實是地方黑社會把持,讓其他人不敢參選。這種地區,也不是官派能夠處理。而是用更加民主的方式,讓選民能夠充分表達,例如:投入負數票,直接否決這種同額參選的弊端。

鄭運鵬委員與許智傑委員都是十分有政治前途的國會領袖,他們有一定影響力,他們的提案並非壞事,只是在過程中,希望他們能夠廣納百川,加入同樣是想要讓台灣民主更加健全的意見。這是可以討論和辯論的,一個是他們主張的直接改為官派,一個是用負數票來解決問題,另外是舉行全國性的公民投票來決定,要用什麼樣的制度。這是一個民主的關鍵時刻。

 
  分享本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