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冲:負數票傳達更多訊息

2015.03.07

【國內政治】2015-03-01  17:41:23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1日電)前行政院長陳冲今天表示,負數票機制可傳達更多、更精細訊息供政黨與候選人了解選民想法,讓政黨更負責的提名理想人選。

金融界人士張天鷞、前民主進步黨主席施明德等人希望透過公民投票修改選舉制度,爭取投下負數票(反對票)的權利,負數票協會已由內政部核准成立。

去年底曾提出同樣構想的陳冲下午接受訪問時說,基於票票等值,他去年曾撰文「我可以不喜歡你,才是快樂的民主」,主張建立負數票機制。

陳冲認為,現行只能投贊成票,很多情況不是因為支持某一名候選人而投贊成票,而是更討厭另外一名候選人;只能投贊成票傳達的訊息過於簡單。

他說,有了贊成票與負數票的機制後,可以傳達更多、更精細的訊息供政黨與候選人了解選民想法,會更有意義,且可讓政黨更負責的提出理想人選。

負數票在台灣能否成功推行?陳冲說,牽涉政黨補助款,應該會有很多人反對,不過,他提出該構想提供大家討論,不一定要用這個方法,有討論就會有好的結果,希望有所改變。

他說,其他國家也有類似負數票機制,例如印度有「以上皆非」的選項,不過,各國情況不一,應該選擇適合自己國家的制

對於負數票協會的成立,陳冲說,曾有外商朋友與他談過負數票構想,他沒有和施明德談過這件事,也沒有參與協會,對於協會成立給予祝福。1040301

文章出處:http://www.cna.com.tw/search/hydetailws.aspx?qid=201503010212&q=負數票

  分享本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