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數票協會新聞稿

2015.08.14

負數票協會委託蓋洛普做了一個針對2016總統選情的民調,研究如果可以投負數票(反對票)可能產生的影響。這是臺灣,也是全世界,第一次有數據基礎的負數票研究。 我們很高興有蓋洛普的專業團隊執行這次民調,也感謝台大王業立教授,政大選研中心蔡佳泓主任,和中山大學廖達琪所長無償協助檢視問券設計之內容並提供意見。   

我們推動負數票的主要訴求之一就是: 如果人民有反對的選擇,一定會增加投票率.這一點我們認為這次民調已非常清楚證實。   

如果可以投反對票,是否會增加投票意願?
60%選民認為沒差別,23%認為會。
"看人不看黨的"選民占民調人數46%, 其中高達29%同意會增加投票意願。   有反對的選項時,不但投票率增加,反映更多民意,而且更"清楚"反映民意。
這次民調也清楚顯示沒有反對和有反對的選擇差異很大。 以領先者蔡英文為例,雖然她還是會勝選,但人民沒有反對的選擇時,她的支持是40%,可以反對時,支持她的變成29%, 而且還有5%反對.其他候選人的數字更差。 我們認為這些數據才反映民意真相。   

我們認為未來任何選舉,勝選者如果是把黨派利益放在國家利益之上的,都不太可能得到絕對多數支持,勝者不可以再傲慢的說:"我有大多數的民意支持". 這對民主也是好事。   

無黨無派的黃石城先生在競選連任彰化縣長時曾創下近90%得票率記錄。現年80歲的黃先生一生沒有加入任何黨派。擔任過兩任中選會主委的黃先生也贊同負數票理念。   

專欄作家公孫策先生認為, 負數票是民主政治自英國大憲章後800年來的大躍進。 我們認為負數票可以解決臺灣的藍綠惡鬥死結, 也是促進世界和平的大事。    

雖然如此,我們不期待掌權的既得利益者會主動修法。  我們希望更多有識之士贊助或協助我們推廣。   

我們也呼籲社會大衆加入我們連署公投修法,實現負數票。   

我們呼籲老師們從小學生選班長開始就告訴學生可以投反對票, 而不是只許贊成不許反對。   

 

只許贊成不許反對是半民主.可以投反對票是基本人權。   

www.negativevote.org
   
104年8月12日 

  分享本文章到: